NEBEL

亦爱别离 再合再离
微博:折言而誓

【全职】情诗(喻黄)

情诗

 

继续,祝我生日快乐系列,也许还有一篇也说不定呢。

 

1

“文州,你能教我写诗么?”

喻文州看见这张被递到自己面前的纸条时是在早自习上,班主任正坐在讲台上清了清嗓子,扬起头大口喝着茶。黄少天眼疾手快,趁着这个间隙将纸条塞给了喻文州,然后埋着脑袋躲在语文课本后面冲他笑。

“你想写什么,古诗或者现代诗?”

喻文州放下正在背诵的课文,拿出自己的英语笔记,顺势将那字条塞在了下面,露出一小截,轻轻写下了这一行答复。

然后他抬眼去看黄少天,发现对方正在快速地翻着手中的课本,在某一页终于停下,上面是秦观的《鹊桥仙》。黄少天指着那一句“两情若是久长时”,做出两个字的口型。

“情诗。”

他笑着如是说,眉眼都是弯的,盛满了晨光。

 

2

从高一开始到现在,第三个年头,喻文州和黄少天一直是相亲相爱的好同桌。

代抄笔记,拷贝作业,“老师来了叫我”这些都不算什么,住在临近小区的两个人甚至可以一起上下学,吃同样的街边早点,在周末一起去图书馆。

用郑轩的玩笑话来说就是:“如果黄少你是个妹子,一定没人会追你,因为你和喻文州的绑定太牢了,一靠近你俩就有一股恋爱的酸臭味。”

哪能有什么酸臭味,那确实也仅是一句玩笑话而已,现在的黄少天,在喻文州不知晓的某个瞬间,喜欢上了谁。而那个“某个”和“谁”,喻文州觉得自己是怎么也猜不透的。

 

3

下雨的日子不用做课间操,灰色的天空让人昏昏欲睡,教室大多数人都在趁机补觉,黄少天却还是精神满满地向喻文州讨教着情诗的事。

“可以直接引用古诗词吧,秦观那句,不是很好么?”喻文州说道。

“但是那会显得很没有创意吧,我怕她不喜欢,你知道的,现在这些人的原创维权意识多重啊!记得我上次给你说过的一条微博么?那个作者也是很拼的,居然去告那个网站……”

“少天,跑题了。”喻文州打断他。

“呃,总之,这个不太好,换一种吧。文州你再帮我想想嘛,时间不多了,我想在期中考试之前告白的。”黄少天瘪瘪嘴。

黄少天作为一个理科生,是比较典型的不擅长语文,作文对他来说更是一大难点,一不小心就会跑题,要不然就是满篇大白话怎么都收不住尾。相比之下,喻文州字写得干净漂亮,文采也不错,两人的差距就摊在了这一科上。举个例子,同样的描述对故乡的感情,喻文州会用“莼鲈之思”,而黄少天则会写着“我去过很多地方,山清水秀,沙漠戈壁,茫茫草原,但刻在我脑海最深处的还是我的家乡,特别是它的莼羹和鲈鱼脍。“

也正因为如此,喻文州更加明白,能让黄少天绞尽脑汁去写情诗的那个人,到底是怎样地被深深喜欢着。

“你的意思是想原创吗?”

“是,是啊。你别笑我啊文州,我知道我文笔不好……”黄少天苦着脸,有些尴尬地挠挠后颈,“教教我吧,我会加油的。”

“行啊。”喻文州答道。

 

4

大概还是高二的时候,一次回家路上,黄少天咬着冰棍,瞥见对面街道的一对情侣。也没多想什么,他下意识地就扯了扯喻文州的校服袖子,问道:“说起来,文州你有喜欢的人么?”

喻文州疑惑了一下,看见对街那渐渐走远的情侣时才了然:“没有。少天呢?”

“好极了,我也没有!”黄少天心满意足地啃了最后一口冰棍,投篮似的把棍子丢进了垃圾桶。

“这哪有什么可好的啊。”喻文州苦笑着,心想着就算是有也不能现在就告诉你啊。

“真的挺好。我没有你也没有,我有了你也会有的,我们俩会是一样的,所以真的很好。”黄少天走在前头,伸了个懒腰,夕阳把他的影子拉得老长,和喻文州的影子叠在了一起。

 

5

“少天你是用隐形墨水写的么?我是不是应该和叶修借个打火机烤烤这张纸?”

黄少天一把抢过喻文州手里的白纸,护子似的:“我去文州你别说我了行不行啊,我是真的不会写啊!你突然像个语文老师一样布置给我一篇诗作,我哪能写得出来啊…….”

“我的想法是这样的,你先按自己思考的写,我再帮你找漏洞,一起修改。”喻文州一边整理教材一边说,“这是我认为最好的方法。因为少天你说的那个女生我完全不了解,你也不让我去打听,我完全不知道她喜欢哪种类型的诗。”

“就按你喜欢的来呗……”黄少天嘟囔着。

“别闹了,你是真心喜欢人家么,可别这么草率啊。”喻文州继续整理着书桌,这次没有抬头。

 

6

“成语是个好东西,四个字的成语最为常见,你见到的是四个字,却能想到一个故事,一幅景物图,意韵非常丰富。”语文老师在上面卖力地讲着成语专题,黄少天坐在下边,半立着课本写字条,然后趁老师板书时塞给喻文州。

喻文州打开纸条,上面写着:“你觉得呢?四个字真的够了?”

“够了。”他回以这样的口型,然后在那张字条上写了四个字。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写毕后他又看向黄少天,轻声说:“你看,够了吧?”

 

7

然后便是期中考前的最后一天,黄少天得意洋洋地从书包里掏出个还没封口的牛皮信封递给喻文州:“给你。”

“最后再检验一下是么?“喻文州无奈地摇了摇头,抽出信纸看了起来,却发现里面装的不过是白纸一张,“少天,这个?”

“喏。”黄少天刚刚结束了翻找书包的活儿,递给喻文州一个打火机,“不是你说的吗,要用隐形墨水写。”

那个只是玩笑而已,而且也不该是由我来进行这个操作不是么。喻文州难得卡壳,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眼神在黄少天手里的打火机和自己手中的信件间来回反复,却做不出下一步动作。

“唉文州你还真是慢,我来吧。”黄少天像以往一样抢过白纸,点燃打火机烤了起来。火苗不大,光落在黄少天的眼里,却似点亮了整个世界。

“我还是觉得四个字不足以表达我的意思呢。”他边烤着纸张边说,“所以我加了六个字,刚刚好十个,十全十美嘛,挺好的不是?”

“就像这样。”黄少天关上打火机,把那张原本雪白如初的纸举到了喻文州的面前。

上面写着“喻文州,我喜欢你。”七个字再加上署名的“黄少天”,整整十个字。

 

“这可不能叫情诗啊少天。”喻文州笑了笑。

“可我很喜欢。”

 

Fin

第一次写喻黄,不知道拿捏准没有呢。希望能多得到回复。

姑且看看吧,我难得会写一次甜甜的文,不过总感觉到一股子恋爱的酸臭味唉。

评论(8)
热度(5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EBEL | Powered by LOFTER